2016年2月22日 星期一

白夜行 其實是個愛情故事


白夜行。
作者:東野圭吾 
出版社:獨步文化 
2008年 二版。
上下兩冊。

雖是厚厚上下兩冊,但文字敘事明快,讀來不見吃力(搭捷運看,花了三天看完..是搭多久的車?)。其中所敘述的黑暗人性,卻著實讓人不寒而慄。
故事從一場謀殺案開始,綿延了19年。
作者並不從故事主人翁著手,而是透過更多旁人的事件,許多的故事,客觀(或是不客觀)地建構出關於主角的行動,反而更添想像。兩個主角一男一女,一為是最初的死者的兒子,另一則是嫌疑犯的女兒,雖著故事發展,才漸漸抽絲剝繭,隱約透露出兩人之間更深的依賴,這卻又是幾乎到最後都沒有明講的關係。上冊最後男主角(算吧)桐原亮司才似有若無地首度透露自身感覺,對照下冊最後女主角唐澤雪穗(本名西本雪穗)亦有意無意地表達自身想法...同樣都是在即便在白天,但他們的生命歷程卻又像黑夜一般...因此名為白夜行。
許多與他們牽扯的人,許多個故事,不斷拼湊出的事實,在最後才真相大白,可隨著桐原的自殺,好像一切都又潛入了深淵。故事最後收尾在女主角唐澤頭也不回地遠離桐原的屍體,沿著樓梯往上走...也暗示即使她終於失去了一起奮鬥,並且守護照耀她19年的太陽,但她還是會繼續往上爬
封面一角寫著探討純愛極限..的確,當看到後來,漸漸可以知道這兩個看似無關,都存在黑暗中的兩人間,難以為人洞悉,無悔又純粹的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