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8日 星期日

不然你搬去火星啊 正義的定義

書名:不然你搬去火星啊
作者:伊坂幸太郎
出版:獨步文化
出版日期:2016/04/30

「測試是否為女巫,就把他丟到水裡,如果浮起來或沒死,那就是女巫...就要放火燒死。陳下去或死了就不是。」花了兩天啃完的伊坂幸太郎的新小說「不然你搬去火星啊」,一如往常的多線敘事,雖說說故事的方式也維持一貫的輕快,但卻打造了一個非常厚重的情境。

故事簡單的說,就是日本執行了新的和平警察制度,接受人民告密,然後再沒有事政的情況下“偵訊”被告密者,若證實對方是危險份子(或與恐怖份子有關聯),就會公開斬首處刑。此刻,卻出現一個正義使者行俠仗義,甚至與和平警察作對。為了逮到他,中央派了菁英警官前往仙台,抽絲剝繭試圖抓出正義使者。但他是誰?他的目的又是什麼?

故事的大框架,和平警察制度。

從魔王、宅配男與披頭四搖籃曲、摩登時代、雷霆隊長到這本,伊坂一直試圖闡述的是對於“體制”的思考,是否體制就是對的,是否該要無條件的接受?體制難道就不會錯嗎?就好像電影美國隊長三(其實二也有了,但沒很明顯)所要表達的議題之一,就是對於一個看似大家都接受的“體制”是否就是全然正確的問題。
伊坂在這裡打造了一個類似獵巫方式的制度,其實也很像當前有點流行的肉搜公審。只是裡面是介入的是一個新成立的和平警察機關。由人民密告檢舉有嫌疑者(無需事證),然後和平警察就會出動逮補被告密者,接著透過“激烈又不著痕跡”的偵訊,使被告密者坦承自己確實是危險份子。
接著就會被公開處刑斬首。如果不承認,也可能會因為不堪“偵訊”而死亡。
伊坂以「裁員就像獵巫」為話題,不著痕跡地開始這個看來和平但其實很糟糕的日本。和平警察看似預防犯罪,但卻又是由一群有虐待狂的傢伙組成。他們其實也不在意真相,反正在他們那些手法下,人人都會承認自己沒做過的事情。
由於有了證詞,加上會不斷地流出經過放大鏡檢視下的當事人的各種真假負面消息,讓順從體制的大眾更覺得「反正這人壞透了!」、「我認識他這麼久都不知道他是這樣的人!」...之類的感想。
想想看,是否這狀況也差點曾經發生在我們身邊?

小說中有一段篇幅不多,但讓我印象深刻的一段對話,是警察說著因為人們總說警察都在事後才處理,於是創立和平警察制度希望能防範未來。

但,警察,通常不就是要犯罪試行發生才該要出動嗎?在沒有犯罪發生時,又怎能讓他們預測未來?難道像電影關鍵報告一般?即便那樣,也有柯林法洛這般的人提出質疑。但這樣的制度荒謬嗎?
還記得之前內湖隨機殺童案所帶來的後續?人們並不探討事情原因,反而激烈的希望把所有看似可疑,讓自己覺得恐懼的人都先抓起來再說...於是出現了政大搖搖哥。當然,所幸的是台灣一直是混亂、雖不算包容,但倒也很愛各說各話多元思考、而且又善忘的...然後這事情就被其他新聞蓋住了。可有時還是會擔心,這樣的事情或許有朝一日真會發生!

故事第二層,伊坂又安排了一位神秘的“正義英雄”使用獨特的武器拯救受害者。一開始是在路邊幫了受到暴力威脅的人,後來甚至闖進和平警察機關拯救被冤望的受害人。
正義使者的出現,也帶來了“正義”、“邪惡”之間的討論,到底怎樣是正義?他這般的私刑者是對的嗎?想想之前內湖殺童案,有人在眾目睽睽下揍了加害者,引來眾人讚譽...但就法律的角度來說,這不就是公然攻擊人?這是合法或違法?
隨便舉例,許多憤怒支持死刑者,會在網路上叫囂,對支持廢死者講著“等你家有人被殺死”、“希望殺的是你家人”之類的言論。而是否有天,會真有人這麼執行了?讓支持廢死者感受被害人的苦,但...這是正確的?但當民氣炙烈到極致,是否這也真會有可能成真?

先不急著討論這話題,伊坂又加入了一個新話題—“偽善”。(我覺得翻譯成“偽善”有些不太對,但一時也想不出更好的詞彙。)
這說的是如果幫助一個人,卻不幫助另一個人是否是偽善?
我想到先前英國有位92歲老婦人自殺的新聞,因為他長期慈善捐款。結果引來多方團體來信希望她能幫忙。基於惻隱之心她也一一協助,但這就是沒完沒了的開始。雖然是著取消幾個捐款,但接著對方便會打電話來...於是心力交瘁的她最後選擇跳橋自殺。(google依然找得到相關消息)
回到小說本身,正義使者如何選擇誰該救?誰不該救?標準是什麼?他目的為何?

而故事的第三層,個人覺得最莫名其妙卻又最有趣的,是伊坂安排了對於昆蟲極有興趣的特殊調查官真壁鴻一郎與其實算是還有理想的和平警察二瓶共同調查正義使者的真相。過程中,真壁的行動與言論與其說他在查訪真相,但其實也不斷帶出人們對於和平警察制度的思考。而通常,這種角色該當是正義的,但一個“不正義”體制中的正義?又會是怎樣的面貌?就想著ISIS的英雄,與我們所認知的英雄是有差別的吧?
想想BVS蝙蝠俠打超人的背後深沈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