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31日 星期三

東華春理髮廳 原諒之後才能向前走


書名:東華春理髮廳
作者:阮光民
出版社:推守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一月五號(初版)

會入手《東華春理髮廳》,單純是因為手頭書看完了,搭捷運回家路上有些無聊,看到特價就買了。然後看完後,立刻上網去買了作者其他作品。


漫畫劇情分三段:

一:主角陳小華在家鄉經營個老舊理髮廳,有天收到多年前拋棄家庭的父親來信。告知他有個妹妹玉蘭,然後自己要死了,希望她能照顧這妹妹。然後妹妹出現,在理髮廳學徒啟立的推波助瀾下,玉蘭也終於願意留下(這也幾乎確定了之後的發展脈絡)。

二:很單純的就是講玉蘭心境的轉變,從不得不投靠哥哥,到真的願意留在理髮廳內。

三:則是講陳小華與學徒啟立的相遇,以及啟立的殺人犯背景及原因。這段其實與主軸有些脫軌,但如果把這本書視為引言,而這也只是主要角色的人物介紹的話,好像這頁也差不多。

只是...是否會有後續哩?上網查看,聽說有第二部,但...看來應該是不會看到了吧(遠目)

就理智上來看,劇情可以吐槽的點不少。總覺得還有很多可以也值得延伸的地方,但就到此為止。又覺得人物情感與交流之中,許多該有的轉折根本偷懶,感覺從A直接跳到X,接著就跳到Z,然後就結束了。雖然如此,但還是能夠敘述出一個溫暖的故事。而此刻我想到的是類似小森食光的閱讀經驗。而如果要為這溫暖找個理由,大概就是主角三個人其實都是個性很隨便的人吧?而...讀者最好也就隨便些好了。

作者的彩稿很有味道

雖然漫畫在劇情的結構有些偷懶,但我卻喜歡這種用亂七八糟態度,輕描淡寫的敘述出有些亂七八糟的人物情感。然後從這些亂七八糟中,界定出「原諒」這個貫穿全書的主題。

陳小華原諒父親逃家,接納了他在外面生的妹妹玉蘭。
玉蘭...誒..不知道原諒誰,但她代表了父親與原先家庭的和解,同時為自己所失去的親情找到新的歸屬。
啟立的原諒就比較複雜了...這與他的人生過程有關係。或該說,幾乎所有書中有點篇幅的角色,其實都有各自需要被原諒,與原諒人的地方。

有了體會,原諒,才會有和解,然後才能重建未來。(相較於現代習慣被製造對立與惡鬥...其實我們很需要這種思維的)

故事,是讓我喜歡的原因之一。畫風則是另一個讓我印象深刻的部分。
帶些速寫感覺的風格有些討喜,雖說嚴格說來再調度上算不上太成熟,在某寫場景不免想著若用些網點,加些效果線,甚至上墨該會更飽滿些。但,人物的設定,動作、畫工,其實都很強。尤其是近來好像越來越多電腦繪圖的漫畫,然後大同小異的人物....看到這種純手工實在讓人好感動的!
每篇中的串場小故事,像是故事的支線,頗有哏。


我大膽猜測作者可能,應該頗喜歡畫《單身宿舍連環泡》的窪之內英策,還有《灌籃高手》的井上雄彥....啊,也有些藤澤亨的感覺...,總覺得有些筆法,有些安排都有些他們的影子(尤其是陳小華的角色性格,不斷讓我想起單身宿舍中的田畑重男)。此外,在段落與段落之間的小短篇,相當有意思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