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4日 星期三

我的大英百科狂想 讀書趣味當如此

作者:賈各布斯 A.J.Jacobs
出版社:遠流出版
出版日期:2007年,出版二刷


這本書,簡單說就是作者的讀書心得,而為什麼要花錢,還花兩個禮拜看一個人的讀書心得?
因為這人讀的書實在太不得了了,他讀完了大英百科全書。
作者是美國君子雜誌的編輯,有天就靈光一閃,決定要讀完整套大英百科全書...從頭讀到尾喔!32大冊,三萬三千頁,六萬五千條條目,四千四百萬字,記錄到2001年(因為作者讀的是2001年刊印,2002年發行的版本)前,關於這宇宙的眾多人事物。

當初之所以選念中文系,《古文觀止》是原因之一,但我其實沒有看完。但這位作者竟然花了一年時間看完了大英百科全書,這怎麼想都是非常的威猛。接著他就寫下了這本讀書心得,內容排法與大英百科類似,但卻不是節錄詞條,而是選擇了他有特別感想或有趣的詞條,寫下一些當時心得。不見得與該詞條有直接關聯,但就是以此發展出的一些想法,以及當時他所做的事情,更有些生活札記的感覺。其中當然包括最具代表意義,第一條的A-AK雅樂(古代東方音樂),以及最後一條Zywiec日維茨(地名)。



希望新竹叫風城的原因,是因為真的風大。
書的趣味在於他一開始希望自己能變聰明,但隨著閱讀,這些東西慢慢的融入他的生活。從一開始的刻意運用,到之後的信手捻來,還有大量閱讀後一些莫名其妙的歸納。包括提供了如何被記載進大英百科的方法,或是千萬不要相信外號為“大叔”的政治人物。而由於他是君子的編輯,他也透過一些管道,驗證,幹了一些奇妙的事情,有時候根本感覺他該是男人幫編輯才是啊~~例如他發現了門薩會(國際高智商組織)的入會漏洞,成功地成為門薩會的成員,或是讀完西洋棋的條目,再跟電腦練了幾次後,跑去參加西洋棋比賽...或是去參加問答節目...成績算不差,至少書錢補回來了。甚至,他還跑去了大英百科全書的編輯部參訪(這我也好想去!!!),同時告訴他們自己在閱讀時發現了一些矛盾與錯誤,也順便提議看能不能把湯姆克魯斯也加入條目中。而百科的編輯部還真的虛心回應,表示他們也思考是否加入更多的“流行”文化。讓我好想知道之後的版本,到底加入湯姆克魯斯了沒?









讀大英百科,可能跟讀字典一樣,想來會是無聊事。但這本讀書心得倒是非常有趣,因為作者想來該就是個有些怪的人,因此他的用詞,想法...也不是正經八百的闡述,有時是牢騷,有時是疑惑,有時是不滿,有時是讚嘆...就真的很男人幫,反而不像印象中的君子雜誌。
雖說作者並沒有照樣解釋,但藉由一些夾七雜八的心得與敘述,仔細閱讀,還得到不少有趣的資訊。例如,原來《愛麗絲夢遊仙境》的製帽人(電影翻譯成瘋狂帽客)角色的設定是有現實基礎的(關於他瘋瘋的這事)。

原來強尼戴普之所以瘋瘋的,是因為中毒了!
不過不是不能挑毛病,這本書是2006年出版,所以翻譯可能會是2005年左右翻的吧?有些翻譯與現在所用其實有些小差異,例如UKELELE烏克麗麗。這在近兩年突然在台灣有點紅的樂器...書中直接音譯翻成尤克萊利琴,也沒錯,只是現在看來有些彆扭。

然後鮑魚有五個屁眼...只是想要說這句話而已
總之,看完這本書...我想我多少也看完一些大英百科全書了吧?

最後一提,書中提及作者去了大英百科的編輯部,總編是學漢學的。成書後當然請總編寫了篇序,然後...這位總編簽了中文名字!這怎麼想都非常特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